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新工科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启动会

时间:2022-11-16作者:文章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浏览:675

为深入推进学院新工科建设,1116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新工科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启动会,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系主任、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史冬岩教授学院新工科建设改革的专题报告。学院相关领导、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以及新工科课程相关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副院长应丽霞主持会议

史冬岩教授从新工科建设背景与内涵、新工科建设形势与任务、新工科建设路线的思考和新工科课程改革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现在高校的人才培养已经滞后于社会发展,我们培养的学生到了社会适应性差,工业2.0时代的知识体系教不出工业背景4.0下的创新人才;模仿苏联的教育体系为我们新建立的工业短期造就了大量可堪一用的工人和初级工程师,但是随着技术和经济的演变,这种体制就变得越发不合时宜,传统工程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和新产业发展的需要,工程教育必须深刻变革和全面创新。

各基层学术组织要继续对标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要求,查找问题,开展研讨,寻找破解课程内容陈旧、冗余重复,课程知识点对人才培养能力点支撑不够等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设计4个系,分别对应形成机械设计类、机电类、制造类、工业设计类课程梳理报告,制定短期与长期课程建设规划,形成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思路和课程整合与改革措施。实体支撑、虚拟贯通、虚实结合,打通专业、学科壁垒,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的体系化建设目标。

徐建安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学院人才培养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深化“新工科、大设计、大制造、重交叉”的建设理念,以“服务地方、服务国防”为宗旨,紧扣学校面向海洋强国、服务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建设船海核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和创新精神,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的机械领域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新工科课程改革迫在眉睫,希望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进一步细化新工科建设实施方案,采取措施提升教师新工科建设的意愿与水平,促进全院教师积极投身新工科建设工作,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