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中,经各高校推荐和专家组评选,共评选获奖作品72件,机电工程学院杨志勋副教授的作品设计与计算贝塞尔曲线的构造机理和应用荣获本科院校组二等奖。

《设计与计算》是依托工业设计、机械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工程训练为基础的通识教育必修课,面向联合学院开设的特色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自动化,水声工程。旨在培养学生能够理解建模中工程和设计决策背后的概念,以图形方式传达设计理念,以及形状设计的求解方法,使得学生具备单独或通过团队合作进行基本设计的素质,并通过项目训练具备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素质和意识。



《设计与计算》该课程涉及多个模块,以课程负责人史冬岩教授为首的教学团队9位老师分别负责不同的模块,同时构建了项目案例牵引式教学模式,将各个模块有机关联,培养学生的系统观;授课过程引入启发式和研讨式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课程中丰富的知识点吸纳了大量的思政元素,有力地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正确的科学价值观。

目前机电学院承担的该课程为联合学院重要的示范性课程之一,为带动学校“新工科”教学改革作出了重要的探索性尝试和铺垫,如虚拟教研室建设、机类大课的教学改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