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技术团队

时间:2022-10-06作者:文章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浏览:2356

一、团队简介

机器人技术团队,是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科的特色学科方向之一,其由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成立的机电一体化研究室发展而来,具有良好的学术传承和研究基础。20年来,以科技强国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指引,强化构建高品质生活健康体系需要目标,针对工业系统人机合作机器人、伤残人员康复训练机器人、养老助老机器人及特殊环境中的服务机器人发展需求,深入地开展了共融机器人、可穿戴/医疗与服务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先进工业机器人的结构、控制、感知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很多创新性研究成果,康复机器人研究在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处于先进技术行列,支撑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和服务国家服务机器人研发需求。

目前团队共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4人,另与相关方向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30余人建立有深入的交流合作关系。

二、教学科研情况

在教学方面,主要负责《机电系统设计与仿真》、《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与液压传动及控制》、《机电系统数字控制技术》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核心课程,团队注重课程内容与实践相结合,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出版教材10余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省部级规划教材1部《机电系统设计与仿真》;建设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机电系统控制实验”,研究生在线课程“机电系统数字控制技术”;承担省级校级教改课题4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教改论文10余篇。

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纵向项目20余项、科技攻关等横向项目40余项,近5年,在《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Journal of the Brazili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机器人》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研发了多功能助行康复机器人、柔性驱动下肢康复机器人、宇航员训练机器人、穿戴式上肢/下肢运动训练机器人、辅助助食机器人、外科手术机器人以及自动化装备等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获科技进步一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

在黑龙江省科技厅支持下,团队将10台多功能助行康复机器人捐赠给3家医院和养老机构,服务于广大下肢运动障碍患者,得到用户单位的一致好评。同时有2台多功能助行康复机器人在北京四季青养老院示范。

三、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

团队已培养研究生300余名,大多进入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国有企业及高校工作,已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在校学习期间,已有10余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团队与中船系统工程院、703所、431厂、54所、202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均有良好的合作,共同开展项目研究。

团队与德国汉堡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Fraunhofer研究所、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单位先后开展了技术交流和人才共同培养,累计10余名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和专业学习。

四、团队文化

团队以“团结、合作、互助、创新”为核心价值观,营造团队大局意识、协同发展,注重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相互配合,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强调成员间相互尊重、彼此理解。为了更好的培养青年人才,促进青年人才快速发展,提供主持或承担科研项目的机会,进一步为其凝练研究方向和提升专业技能,以实现个人价值。

五、联系方式(教师姓名、电话、邮箱、实验室门牌号和办公室门牌号等)

    王克义 13159843875 wangkeyi@hrbeu.edu.cn 61#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