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调研会

时间:2022-08-30作者:文章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浏览:743

826日下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孙荣平、副院长何建、院长助理井维亮和教育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田迎泽一行对我院新工科建设情况进行走访和调研。学院院长徐建安、副院长应丽霞、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史冬岩及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和新工科课程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应丽霞副院长主持。

院长徐建安首先对本科生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院目前新工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并表示学院大力支持新工科建设。

应丽霞副院长对学院新工科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目前学院已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工科图学和机械类课程建设实施方案。20221月—20225月,成立平台课改革论证小组,深度调研国外、国内高校大类平台课改革情况,让视野“远”起来;对标新工科建设背景和要求,重塑机械类课程边界、知识体系、教学方法、育人方式,面向未来实际需要,让课程“活”起来;结合教师科研项目和课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案例,串联大类培养平台课知识点,案例牵引教学,让学生“用”起来。依托机械基础和工程图学2个教研中心,成立大类平台课论证小组,调研论证课程建设方案。

孙荣平院长指出:新工科建设,是一项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计划。主要是为了应对新经济的挑战,从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高度。学校及学院要把握好新工科建设的内涵,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要探索建立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机电学院承担了学校的大类平台课程,新工科改革迫在眉睫,各位教师主动谋划为我校新工科建设做出了贡献,希望学院再接再厉,使我院新工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应丽霞副院长和学院相关课程负责人,就新工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学校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并再次感谢本科生院相关领导对学院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