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装备动力分析与结构设计研究团队

时间:2022-06-14作者:文章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浏览:3134

船舶与海洋装备结构设计与动力分析研究团队

一、团队简介

 “海洋装备动力分析与结构设计研究团队”隶属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已经发展了10余年的历史,团队现有教授1名,预聘教授1名,副教授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22名。团队围绕海洋工程/民品减振降噪理论、爆炸冲击分析、结构优化设计和海洋柔性管缆结构分析设计及实验验证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性工作和技术支持。在团队带头人史冬岩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承担国家级10余项以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研究领域内完成相关课题20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海洋科技技术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发表SCI文章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近10年来该团队培养博士20余人、硕士60余人,同时培养创新创业获奖本科生20余人。

  1. 科研基础

史冬岩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限元方法、结构振动与声辐射智能分析、结构优化智能设计、TRIZ创新方法、概念设计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现任中国创新方法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创新方法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TRIZ研究所副所长。民盟哈尔滨工程大学支部委员,第十三届南岗区政协委员。近三年指导培养硕博留学生7人,硕博研究生14人,合作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技术负责哈尔滨攻关项目1项,主持横向项目2项,发表SCI科研论文70余篇,高被引论文4篇,教改论文4篇,申请并授权专利12项,翻译教材1部。曾获“黑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校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曾获优秀硕士指导教师一等奖、研究生教学优秀授课教师二等奖、教学建设与研究工作评价三等奖、本科优秀主讲教师二等奖等,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校优秀本科生论文指导教师。


杨志勋预聘教授,硕导。主要从事海洋工程结构多尺度、多学科结构分析和优化设计,抗爆、减振降噪结构智能优化设计,超材料结构设计,以及海洋柔性结构新概念设计。黑龙江创新方法应用协会委员、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科协成员。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钱令希奖学金二等奖、校级教改二等奖、第二届东北地区力学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辽宁省优秀博士毕业生和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优秀力学学生等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脐带缆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3项,柔性管道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3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EI检索20篇,参编书籍2部,获授发表论发明专利10项(申请22项),开发软件8项。


滕晓燕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结构拓扑优化智能设计、系统减振降噪、声振耦合系统的数值智能预报技术等。承担项目有: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金项目1项。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某研究所横向课题项目1项。


   白玉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切削加工理论、工具研制与工艺开发。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发表论文10篇,其中顶刊论文3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0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参编专著1部。担任《Polymer Composites》、《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等期刊的审稿人。

三、标志性成果

船舶结构减振降噪

以设计、建造和使用过程中的振动噪声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减振降噪问题研究,开发了基于人工边界条件的板壳——流体耦合的快速振动与噪声分析理论。完成了大量任务和各类基金项目等,数值仿真和试验研究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获得发明专利多项,发表80余篇国内外高水平研究论文。目前该方向正在从事人工周期结构弹性波的传播规律研究,为船舶低噪声结构设计提供技术支持。




海洋工程柔性管缆分析设计

海洋工程核心装备,现有成果已经在国家首批国产化中得到了推广应用。传统海洋工程立管和脐带缆通常为钢管其刚度大难以适应波浪和海流等荷载和上部浮体的大位移边界条件。随着海洋油气开采不断走向深海,具备较高柔顺性的立管、脐带缆和低温管道结构面临着概念设计挑战。团队已建立系统的理论分析方法和数值模拟技术,开发面向工程实际应用的专业设计软件平台,同时团队开发了系统的专业测试装置和实验规范。

四、团队文化

本团队老师及学生兴趣涉猎广泛,专业致力精通;知识求知若渴,惧怕碌碌无为,在生活科研中秉承思路开阔、平等交流、乐于探索的理念。

近年来,本课题组加强了与国外名校的学术交流,定期委派专家与研究生进行访学交流,鼓励课题组成员发表学术论文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近五年来,本课题组与美国罗格斯大学、挪威科技大学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有着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并派出访问学者2人,交流博士3人。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共60人次。团队的科研条件和现有成果一直在学院名列前茅,所涉及到的科研方向和工程技术为国家之急需。

近五年参加国际会议7次:

 2020.11.23-2020.11.25Asian Congress of Structu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Optimization, ACSMO

 2020.12,第七届先进工程与技术国际会议202012韩国 仁川;

 2019.12,韩国仁川国际先进工程技术大会(ICAET)

 2019.07,参加哈尔滨国际智能材料与应用研讨会(WSSMA);

 2017.08,国际噪声控制工程会议(INTERNOISE 2017)

 2017.06,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2nd ICMSE 2017)

 2016.06,Ⅳ Sino-Russian ASRTU Symposium on Advanced Materials.

2021年承办国际会议1次:

作为大会执行主席,协助承办2021届海洋工程结构与机械设备国际研讨会(OESME2021),会议地点:哈尔滨工程大学。

五、联系方式

联系老师:杨志勋老师

联系电话:18018984673

电子邮箱:shidongyan@hrbeu.edu.cn

电子邮箱:yangzhixun@hrb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