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落幕

时间:2018-06-13作者:采编部文章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浏览:2078

613日,“杰瑞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在启航阳光大厅举行。本次比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共有20件参赛作品,分为石油装备类和通用机械类。

学生工作部部长吕开东、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红宇、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秦辉、校团委副书记于云亮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牟道富出席本次活动;机电工程学院王立权教授、史冬岩教授、刘少刚教授、徐贺教授与自动化学院魏延辉副教授担任选拔赛评审。




大赛正式开始前,“杰瑞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唯一特等奖得主2016级博士李振宇发言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参赛经验。评审组代表王立权教授宣布比赛评比规则。最后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秦辉老师致开幕辞并宣布大赛开幕。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评审团成员预览了现场参赛作品,随后进入现场答辩环节。



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的重要赛事之一,目的是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发挥研究生想象力与创造力、强化石油装备技术与通用装备技术的融合,促进石油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体现“满足工艺、技术先进、经济合理、提高效益”的石油装备产品和通用机械创新设计,满足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机械装备行业的创新发展。学校自2015年起开展研究生参与该系列竞赛的组织工作,三年来共获得奖项31项,其中去年一年便获得19项,其中还包含由李振宇同学夺得的、工信部七所高校在整个系列竞赛中唯一的特等奖和另外两个一等奖。



本次比赛的顺利举办,鼓励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把学习、观察、实践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把创造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把打好基础和创新突破结合起来,善于继承,勇于超越;同时,加强不同学科的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实现出来。

 

比赛最终评出特等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通用机械类:

特等奖:气泡槽道搜救艇

一等奖:仿生射流混合驱动的水下柔性臂

基于四极磁芯与泡沫金属内的剪切式磁流变液阻尼器

二等奖:基于多镜组合与人工智能的阀内三维空化气泡重建的新方法

低能耗石油管道检测水母         

被动式摆动水翼潮流能捕能装置

三等奖:基于拉线传感器的动态空间位置测量系统

回旋式立柱停车装置

天桥式智能小区停车系统

绳索驱动踝关节康复机器人

石油装备类:

特等奖:全电式水下控制模块

一等奖: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设备

海底输油管道悬跨处理装置

二等奖:船用起重机主动式波浪补偿系统试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