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地简介

时间:2012-04-07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1588

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科技创新中心(简称机电创新中心)是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和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基地。创新中心设有机器人大赛训练场地、机器人编程设计室、机器人创新设计室、机电综合创新实验室、机械加工车间等实验室,面积1200平方米,基地以创新课程为牵引,以科技竞赛和学生科研立项为横向基础,为学生构建的一个综合创新平台和各项科技赛事支撑平台。

 

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其宗旨是“倡导科技创新,投身创新实践,培养创新精神”创新基地通过《现代设计方法概论》、《机器人概论》、《机器人创新设计与实践》、《探索机械创新》、《竞赛机器人探索》、《雪雕艺术设计》等课程进行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技法和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等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基本技能、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通过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科技活动和科技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进行科研训练和团队创新能力的培养。

 

创新中心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际雪雕比赛、校“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庆懋杯”专业作品大赛、创新与创业论坛等大型活动。创新基地通过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和信息服务的平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连接校园与社会,沟通学生和市场,服务于大学生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

 

我们用创新的激情点燃了同学们创新实践的炽热火种,照亮了同学们创新的光明之路。创新基地的老师们正与哈工程学子一起践行着“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机电创新中心开放管理办法

为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活动,加强素质教育,规范有序做好创新基地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一.开放目的

  实验室全面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

二、开放内容

  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内容包括创新课程、校内创新立项活动、各种竞赛等,也支持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技活动实验,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学习解决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问题。

 

三、开放时间

  实验室除周日和节假日外,原则上实行全天候开放。

 

四、开放实验管理

1.进入实验室后,管理人员应首先交代中心纪律和规章制度,学生应服从管理。

2.各实验室要充分利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作好开放情况记录,学生进入实验室要认真刷卡。

3.学生在各类大赛和独立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基地提交获奖证书、创新作品或论文等实验结果,实验室应做好成果收集。

4.时刻保持场地的整洁、卫生,离开实验室前要认真检查、恢复原状;爱护实验设备,手持设备用完后应及时归至原位;损坏仪器设备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5.不得擅自挪动实验室内的共用仪器、物品,严禁堆放与实验无关的私人物品,个人物品妥善保管;实验室物品归实验室所有,未经许可禁止带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