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亚太机器人电视大赛介绍及准备情况

时间:2011-11-03作者:王莉萍文章来源:机电学院记者团浏览:2510

为了选拔中国大学生的优秀代表队参加“亚广联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经广电总局和中宣部批准,中央电视台于2002年6月开始举办中国“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ROBOCON)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司、国家“十五”863计划机器人主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协办的全国大学生科技活动,自2002年开始每年一届,为“亚广联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选拔中国大学生的优秀代表队,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届一个主题。该项大赛的目的是培养和开发全国大学生的聪明才智与创新精神,展示当代大学生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2012年亚太机器人电视大赛决赛将在香港举行。 

本届亚太机器人电视大赛我校代表队从今年九月开始着手准备,包括队员的招募,材料的采购、工具的采购对队员的培训等该阶段已于十月初结束。如今,团队中有三人可以熟练编写G代码,使用数控铣床进行零件的加工;全部队员可以熟练使用手钻、台钻以及普通车床。进入十月中旬,团队正式进入大赛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阶段。预计到十月末,自动一组设计结束,机器人主体的制作基本完成;自动二组设计结束,机器人主体正在制作;手动组设计结束,手动组主体辅助机构的制作基本完成。以现在的加工速度来看,机构的制作在11月15日之前可以完成,从15日开始进入程序调试阶段。另外,大赛另有一个小组在进行控制系统的制作与调试。今年的控制系统会涉及到陀螺仪、气动系统的使用,这些技术是我校首次使用,所以难度较大,不过到现在陀螺仪基本可以使用,气动系统的调试已经完成,可以保证15日以后的安装与调试。如果一切顺利,我校代表队制作的机器人可以在年前完成本届大赛所要求完成的所有动作,下学期开学进行下一代机器人的制作。

    2012年,我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属于我们的辉煌将由我们用自己的双手与汗水缔造!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期待着2012年亚太机器人电视大赛的顺利开赛,也预祝我校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