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

时间:2009-06-25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2780

 

 

 

黑龙江省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22日上午在我校举行。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李凯英,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局长王建良,中国一重集团等9家企业负责人,我校校长刘志刚,副校长夏桂华、张文平等出席仪式。

刘志刚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学校多年来秉承哈军工优良传统,以国家需要和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立足于国民经济、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建设,不断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军民结合服务。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在新材料、医药、光电、能源等领域加强对区域经济的支持。黑龙江省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两化融合”,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各自优势,使二者有效联合起来,共同打造黑龙江省现代制造业科技创新平台,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

随后,孙尧和刘志刚共同为中心揭牌。

邱长华教授聘任为中心主任,机电学院薛开院长为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蔡鹤皋院士为专家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邱长华教授向与会来宾介绍中心情况并表示,中心将根据黑龙江省工业经济发展需求,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装备制造产业技术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学校和共建企业的技术资源,加大4个技术支撑平台的条件建设,加大企业技术难题的攻关力度,积极推进相关科研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服务。力争为加快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促进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品更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蔡鹤皋院士表示,很荣幸被聘为中心的主任委员,他预祝在省市领导和共建企业的支持下,中心成立后,将对黑龙江省的现代制造业振兴和经济腾飞做出突出贡献。

于立河对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赞扬我校在现代制造业方面学科门类齐全,在企业数字化等领域形成独有特色。他指出,学校与9家省内龙头企业的有效产学研联合模式,将对企业发展形成有力的科技支撑。他希望中心的成立,使学校在现代制造领域以科技支撑为重点,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多支持,引领行业发展。中心成立后,要不断加快建设,加大对企业服务与合作力度,利用技术人才优势,认真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并预祝中心为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最后,孙尧讲话指出,黑龙江省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振兴我省现代制造业一件大事、好事、实事。他希望中心实现更长足的建设发展,吸引更多名优企业加盟其中。对中心的今后发展,他提出4点要求:1、专家技术指导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指向性作用。依托学校相关学科并力争覆盖全校其他学科,深入谋划发展引领思路,全力配合企业需求。2、中心下设的部门要进一步充实壮大,实现各部门间有效联合合作。3、加快“两化融合”,实现企业生产、管理环节的信息化。充分利用好中心的平台作用,发挥高校技术优势。4、以不断提高黑龙江省现代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使命,真正成为凝聚产学研各要素的载体,成为产学研技术战略联盟,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广泛吸纳省内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不断推动高校与企业联合协作,为黑龙江省重点企业和制造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贡献。

黑龙江省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74月经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组建,以我校为建设依托单位,整合学校现代制造技术研究领域相关资源,联合中国一重集团、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实施共建。中心立项建设两年来,在并行仿真技术、虚拟现实和复杂系统可视化仿真技术、船舶STEP标准及应用技术、先进制造工艺及装备技术等领域,具有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与开发能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关键基础性成果,成为我省装备制造业技术支撑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工程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包括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